5/19/10

五月十九日 鮭魚煎餅與涼麵

今天比預計早點許多回到家(雖然還是比平常晚很多),趁這個機會把買了好些天的鮭魚煮起來。

今年敗了很多的新食譜書,我試著一個星期至少試做一道。今天的食譜是Everyday Food: Fresh Flavor Fast 裡頭的鮭魚煎餅與涼麵(p.229)




鮭魚煎餅:
把碎切的魚肉(1.5磅)、紅葱(兩個。用光了,我用紅洋葱代替)、磨碎的薑、蛋
(1個,打散)攪成一鍋,一點辣椒片、鹽與胡椒調味。
原食譜是寫說捏成餅狀(上面分量可以做八個),冷凍20分,讓餅變硬再煎,兩面各煎四至六分。我今天實在沒時間了,直接下去煎,也行。

煎餅用的沾醬:
美乃滋1/3杯與切碎青葱、兩大匙萊姆汁、一小匙黑麻油,攪一攪。

涼麵:
我今天用五木的雜糧麵,做出來的效果不錯。我想蕎麥麵會很適合。
涼麵醬汁:
萊姆汁1/4杯、醬油兩大匙、兩小匙黃砂糖(我用楓糖代替)、一點辣椒片、鹽與胡椒、碎切香菜(家裡沒有,所以我省略了。)
(以上配方是四人份)

因為沒有香菜,所以我切了點小黃瓜與烤芝蔴裝飾。如果有乾海苔絲,應該會很棒。

涼麵很爽口,配著煎的脆脆的鮭魚餅很對味。小鳥胃的背後靈吃完了還問我要更多,真難得。

今天因為要磨薑末,我祭出了Microplane Grater/Zester 。它是削柑桔類zest或是磨硬起司粉的神器,但是沒想到秀材也有遇到兵的一天(亂用成語XD)!薑的纖維堵住了孔洞後,必須把孔洞清乾淨才能再繼續磨,可是纖維很細,不好清。沒問題!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這次用對了 科)。我用牙刷(那種旅館送的便宜牙刷,這也是我的廚房神器之一。)把薑的碎屑與纖維給刷下來!但是下次我會找孔洞大一點的grater,省力省麻煩。

因為貪便宜,買了帶皮的鮭魚,處理起來就多費了點功夫。然後要凍魚排(我多做了一些凍起來),要打醬汁再加煮麵,其實一點都不如書名所說的fast ,搞到九點了才開飯。

Everyday Food: Fresh Flavor Fast: 250 Easy, Delicious Recipes for Any Time of Day (Everyday Food (Clarkson Potter))
這本食譜書目前為止試了三道菜作法不會太複雜,也不太容易失敗;味道都還不錯,但也談不上驚艷。與一般家常菜有點不太一樣的菜色,有點像是簡餐店會出現的本日特餐的感覺。

題外話,院子裡的葱去年一週大概只能剪不到一管,今年卻是意外地長的很好,來不及剪下來的,一管管都比我的大姆指粗了。春葱秋韭,雖然五月算是夏天了,但是明尼蘇達的春天來的晚,葱還很鮮嫩,要趁機會好好享受,葱啊卵,葱油餅,青葱麵包。九月的時候就來吃韭菜盒子,可惜這裡沒有新鮮蚵仔,韭菜蚵仔薑絲湯適合微涼的初秋裡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