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12

3/16/12 打電話給陌生人


又是財測的季節。新一年的財測加上一些資料庫與模型上的更動,還有新加入的事業部第一次使用我的模型,整個財測季節,天天都在回覆模型使用者的問題,等到收件夾清空,語音信箱清空,辦公室漸漸安靜下來,我才有空做我原本該的事項,幾乎每天都是十到十二小時的工時,停車場裡最後離開的那部車。

累歸累,這次的財測我有些進步,除了流程更熟悉,新加入一些偵錯功能,時間掌握比之前好,最大的進步是突破我對於「打電話給陌生人」的心理障礙。我對於電話上英文對答有著恐懼,一來是少了對方的肢體語言,以及電話上的語音總是沒有實際面對面時的清楚,總覺得自己的聽力一下子被打了五折;另外可能是早先的電話經驗,總是各大公司的客服,這類客服很多是外包到印度的call center 去,印度客服的口音,讓我所剩不多的聽力與信心再打了五折。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把電話推給背後靈去講。

狗被逼急了會跳牆,我被逼急了,只好電話拿起來打給寫電郵給我的同事,確認我了解電郵的問題,詢問同事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處理複雜的問題,用電話溝通比電郵或是IM有效率的多,這是我一天與十多個沒見面的同事共事後的心得。IM適合問是非題,或是答案在一句內能解決的東西;電郵適合probing的簡答題,以及條列式的項目;電話適合討論,討論完後再以電郵總結,方便未來尋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