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11

我喜歡的基礎西餐home cooking食譜書 - 之二 

我跟背後靈交往的時候,我只會煮咖哩飯,炒麵炒飯,和幾道簡單家常菜,平常上學帶便當用,西式的菜色只會一道焗烤麵,應付potluck用;出去外頭吃飯,很多菜單上的字甚至都不會讀。

 Betty Crocker Cookbook  (底下簡稱BCC)

Betty Crocker Cookbook: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Cook Today, New Tenth Edition每次去他父母家,都會在廚房看他媽媽 = 現在的陶婆婆在煮什麼、怎麼煮,東問西問的。那年的耶誕節陶婆婆送了我一本食譜給我;她本來是想買Better Homes and Gardens Cookbook,據她說這是美國人嫁女兒都會準備的書,可是書局剛好沒有,所以買了Betty Crocker Cookbook給我。這是我第一本英文食譜書,我許多的第一次都是獻給了它。這本書教了我很多基本的食物處理注意事項,比如說超市的雞肉買回來沖一下用紙巾拍乾再切/調味/煮(不要笑,我真的連這個都不知道)。使用最多的食譜是快發麵包﹑甜點這類的。那時候膽子還不大,而且常常失敗,所以我只做我曾經吃過的東西,至少知道成品該嘗起來是什麼味道。

 The America's Test Kitchen Family Cookbook  (底下簡稱ATK)
The America's Test Kitchen Family Cookbook 3rd Edition: Cookware Rating Edition
 後來認識了Cooks Illustrated這本雜誌, 寫得非常仔細,乖乖的照做一定會做出有一定水準的菜餚;出版社也同時製作公共電台的烹調節目America's Test Kitchen,也是非常棒的節目。在Costco看到這本Family Cookbook在一週之內就賣到剩兩本,不廢話,快搶。快快翻過一遍之後,雖然和上面那本書重覆性質很高,但我一點都不後悔買了它,因為ATK寫得更仔細更好




BCC vs. ATK 之有圖有真相

看一本書先看目錄
(我弟的智慧名言)

編排上兩本書都是以食材分類,裝訂也都是活頁。我覺得活頁型的食譜有個很大的優點:可以一頁頁拆下來,不用一整本放在流理台上。我會把要用的那頁貼在櫥櫃上,這樣讀方便,也不怕食物濺到書頁。
BCC是以食材字母順序排列,雖然可以看出來它儘量讓相近的食材排在一起,可是會有焗烤(Casseroles)夾在蛋糕(Cakes)與餅乾(Cookies)中間這樣尷尬的情況。
ATK食材出現順序跟大部分食譜類似,前菜>湯與沙拉>米麵穀類>主食>甜點麵包。
頁數上來說,ATK份量多了一百多頁

封頁內側替代食材表 -
替換食材上,兩本書大至相同。BCC列舉的食材品項多出一倍,ATK只列出比較實用的品項,但提醒使用者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替代品,什麼時候不適宜(紅字部分)。個人偏心覺得ATK小勝

工具介紹章節 - 


ATK大勝!每個工具花兩倍以上的篇幅詳細的解說,在選購時要注意什麼,以及測試過市場上常見的品牌的建議。不過那個品牌建議看看就好,不用太執著去找,因為在美國的廚房產品更替得很快,'06年推薦的東西,'11年很多都不一定能找到了(手上是'06版本)。雜誌Cooks Illustrated上通常會有更新的推薦產品。

廚房技巧-

雖然BCC教了不少技巧,但這一項還是ATK勝出,特別是ATK真的有很多很棒的點子。比如圖片裡的魚肉放在盆子上,魚刺就會比較突出。ATK在各方面也想得比較周到,不只教你怎麼看魚熟了沒,還有教你怎麼樣是過熟。

食譜 -

像之前講的,這兩本的重覆度很高,菜色種類上我覺得ATK比較多元;兩個食譜版本我都做過的有烤布蕾與香蕉麵包,就這兩個食譜來說,雖然不是天與地的差別,但是ATK的版本比較好吃




這樣好像一直在講BCC壞話,那來平衡報導一下 : P。我覺得BCC還是有滿多有用的資訊是ATK沒有的,比如說蘋果,台灣的蘋果大概就是富士青森華盛頓,大部分都是當水果吃;美國市場上的蘋果分得更多更細,而且做甜點時不是每種蘋果都適合,BCC就有一個蘋果的表格讓你參考。






The America's Test Kitchen Family Cookbook 3rd Edition: Cookware Rating Edition The America's Test Kitchen Family Cookbook 

食譜難度:2~4
食譜數量:5  (超過1200篇食譜)
成品美味:4? (沒有試過很多道,可是試過的都很讚)
實用指數:5 (居家常備良書)
閱讀樂趣:3 
(5為滿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