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08

Lemon Thins

美國耶誕節,有個習俗是做手工餅乾送人,前年和大前年我們都有收到嫂嫂與婆婆的餅乾。
兩年前我做過一次婆婆給的chocolate chip cookies食譜,少放了shortening ,然後要放baking soda 我放成baking powder ,(那時候對烘焙是一竅不通),結果餅乾麵糰球在烤箱裡無法熔成餅狀 ,以至於外頭熟了,裡頭連半熟都不到,最後大部分的餅乾球都進了垃圾 筒。
後來自暴自棄,乾脆買現成的dough回家烤,烤出來的結果還可以,可是我並不是太愛吃美式的軟餅乾,對我來說太甜了,接下來兩年我都沒有再做過餅乾。
今年Gourmet的網站上集合了歷年的餅乾食譜,看了很心動,後來傑克也問我可不可以做餅乾給他吃。小朋友欽點了幾個食譜,我今天早上做了第一個Lemon Thins。原文很簡單,只是材料配方沒有另外列出來,我就不翻譯食譜,來寫寫我的心得。
我覺得這個餅乾不難做,備料上比較麻煩的是打奶油與打蛋汁,如果有電動攪拌器與電動打蛋器其實就很輕鬆。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掌握每個麵糰的量,以及用湯匙壓麵糰時要壓到多薄。
  1. 麵糰量太少,很容易烤焦,太多則容易外邊熟了可是中央不夠脆。
  2. 湯匙壓麵糰時,不用太刻意去整形,或是去把他攤得很平,因為進烤箱後,麵糰會稍稍熔化,自然會攤平;重點是整個麵糰的厚度不要太厚或太 薄,原始食譜是把dough滴在抹奶油的cookie sheet上,我沒有抹油,用不沾的深色cookie sheet取代,我發現dough厚度如果看得到底下cookie sheet顏色時,很容易烤焦,厚度剛好看不到背景顏色時是最剛好的。
  3. 另外由於我的cookie sheet很薄,底面很容易烤焦,所以我改用兩層cookie sheets疊在一起,烤出來的熟度最剛好,顏色最漂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