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08

2008耶誕節宴客菜單

今年感恩節回台灣,所以略過一次火雞大餐。還好耶誕節也是吃火雞的,我請了幾個朋友來家裡吃飯。
Roy,Maxine, Isabel 是老班底,他們家最小Annabel 還在喝奶所以不算有讓我請到。Andy,新惠,Mandy,敏文,是今年的新成員。Richie照舊遲到很久,懷孕Betty不舒服又放了我一年鴿子,不 過今年他的兒子Ethan也帶來了,吃桌尾。所以連帶我,小朋友還有Ray,總共是十個大人兩個小孩加一個嬰孩。
前菜
五種起司拼盤
Club Mix 小餅乾
玉米脆片 沾
  Guacamole
  Pineapple Salsa
  Egyptian Humus
三色Olive
三色甜椒條 沾
  Dill sour cream dip (自製)
主菜
  and 波特酒小紅莓醬 as well as gravy
Swedish Meatballs (Cooks Illustrated 09 Jan-Feb p14)
配菜
Mashed potatoes
Ai's Tomato Salad 
Ai's Simple Green Bean
Green Bean Casserole
甜點
Baked yam wih marshmallow
Roy供獻的Apple Pie & Cherry Pie
前菜的醃蘑菇最受歡迎;可惜一陣兵荒馬亂,忘了開酒來配橄欖和起司,這一天的客人也不太喝酒。我本來要做Champagne Sorbet,,失敗了好幾次,最後勉強做成slushie,酸酸甜甜,很受女生的歡迎,可是小朋友不喜歡。很多客人都說肉丸子和 green bean casserole好吃,我最喜歡stuffing,小朋友最喜歡小紅莓醬;火雞的銷路也很讚,吃得雞架子都看得見。不過今年的菜量真的很多,火雞13 磅,肉丸子用了兩磅的肉再加三杯鮮奶油兩顆蛋,stuffing裡的cuban cornbread就用了兩磅,小紅莓醬是原食譜的兩倍,green bean casserole的冷凍豆子3磅,simple green bean的新鮮豆子1磅,醃蘑菇2磅,馬鈴薯至少七八磅,地瓜兩磅。有鑑於去年連吃火雞一星期的悲慘經驗,今年客人回家前,每一家都必須打包了一大盒的 菜,我才放人回家。
這次要很感謝遠道而來的國中同學敏文的幫忙,多了一雙巧手,我才能準時開飯。另外,我把serving的大餐盤事先計畫好哪個碗盤裝什麼菜,用 sticky note貼著提醒自己,在上菜前才不會發生找不到適合容器的窘境;外加事先畫了一個以resource為主的schedule,兩台烤箱與爐台,哪一台在 幾點要開始進行哪一道菜,很多菜的備料都事先完成,以保鮮盒一份份放好,當天早上就從容得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