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10

十月二十五 Tagine 鍋與 Tagine料理

背後靈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很迷戀Tagine鍋,每次去Le Creuset逛,他就一直慫恿我買那個像一個盤子上擺了個斗笠的怪東西。我都回他:「我不會用,所以我不想買。你要用它煮飯的話,那就買吧。」然後他就閉嘴了。

這次又去了凹累敗家,因為有鑑於之前請客,煮飯時發現鍋子不夠大(謎之音:藉口),買了一個超大的bouillabaisse(7.5 Qt,可以把美莉塞進去還綽綽有餘 XD),一隻漂亮的Tagine也跟著我們回家了,因為背後靈說有了Tagine他就會願意開始學做飯(謎之音:藉口,通通是藉口),這樣愛妻就不用下班回家忙著張羅晚餐,可以去個健身房後再回家享受美食(謎之音:人生有夢最美)。

 (敗家罪證)

星期六晚上,在我的幫忙之下,背後靈做出一鍋十分美味的Chicken Tagine,很簡單,但是真的很美味!我幫了什麼呢?幫忙找食譜,幫忙買材料,幫忙洗切削食材,幫忙調味,幫忙試味道....  這...到底是誰主廚?
 (怪鍋出動!)

(攪過了才想起來要照相,不然原本一層層的樣子比較漂亮)

參考的食譜在這裡,因為家裡的原料限制,我做了一些更動,紅洋葱換成甜洋葱,綠甜椒換紅甜椒,新鮮蕃茄用罐頭蕃茄代替,沒有放橄欖,雞肉則用去皮去骨的雞腿肉。

材料:

紅蘿蔔 三條 切大塊 (分量以可以大略舖滿鍋子底部或更多)
雞腿肉 一磅半 切約一大口的分量 
馬鈴薯 四小顆 切一公分厚片 (可以舖至少一層的份量)
甜椒 一顆 切大丁 
洋葱 中型一個 切一公分厚圈
蕃茄 兩個 切一公分厚片
大蒜 兩瓣 切薄片
薑  磨成泥 2小匙
胡椒粉 1/2 小匙
甜椒粉(paprika) 2小匙
Saffron 少許 (我很豪氣地用了快二十絲XD)
去子綠橄欖 一把 (我沒加)
雞湯粉 一小匙
鹽 1~2小匙
橄欖油 8大匙
水 1/4 杯

作法:簡單到爆。

一半(四大匙)的橄欖油倒進鍋底,讓鍋子底部都沾滿油後,按照上面材料順序一層層舖,最後再把淋上剩下的油和 1/4 杯的水,蓋上斗笠,用小火悶一個小時就OK。

不過要注意一點的是,在煮的過程要去檢查一下,湯汁有沒有溢出來。雖然只有八大匙油和1/4杯水,可是蔬菜與肉的水分會被悶出來,我們2 Qt 大的斗笠鍋,按照上面的份量做,最後大概也溢出了有1/4 杯之多的湯汁。

還有一點:我覺得這道菜其實不需要Tagine鍋!一隻厚底的Dutch oven 就可以做出一樣的東西,只是後者比較深,如果把菜堆成錐狀時,還是用Tagine比較漂亮。

當日晚餐的配酒是Copain 2009 的 Viognier,挺不錯的搭配。

1 comment:

  1. 第一次看到這種鍋好特別喔!!

    下次我也來試試煮煮看~~
    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