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10

2010 耶誕晚餐 - 之二 Stuffing

(超多料!大碗滿意) 

Stuffing是火雞大餐裡很重要的一個配菜,把準備好的stuffing 在火雞肚子裡(這就是菜名的由來),跟著火雞一起烤,吸滿了火雞的肉汁,火雞出爐後再挖出來另外擺盆上菜。

傳統的stuffing 版本是麵包塊,西餐三寶-洋葱芹菜胡蘿蔔,一些香料調味,還有雞湯;或是更常見的懶人預拌粉(如Kraft Stove Top),直接加水加雞湯喇喇就可以。有些人愛吃stuffing,有些人不愛,但是跟烤火雞一樣,我認識的朋友對這道菜的感覺都是不特別愛也不特別討厭。直到前年試過一次cornbread的版本,大家的反應都很好,今年就在原始的食譜上做了變化,歪嘴雞背後靈大讚好吃,大餐過後的每一餐都指名要吃這道剩菜!

下面食譜的份量可以填約15~18磅的火雞;今年的火雞小一點,只有11磅,沒填完的就另外用個烤盤裝起來分開來烤,不用太久,它原本就是熟的。

材料:
香腸肉 一磅半(chorizo, Italian spicy, andouille 皆可。前年我用chorizo,今年是 Italian spicy, andouille各半)
油 適量
洋葱 小顆兩顆,切方塊 約三公分X三公分(我用一半黃一半紫,多點顏色)
紅甜椒 一顆 切方塊,比洋葱小一點
芹菜 一根 切小塊
紅蘿蔔 一根 切小塊
百里香 約1茶匙
Cornbread 一份 用手撥大塊(8X8烤盤,前年比較搞剛自己做,今年我用預拌粉省了很多力氣和時間)
玉米 兩杯 (我用冷凍的,新鮮的還是罐頭的也都行,後者的汁液會比較多,最後水分可以少加)
杏子乾 3/4杯 略切
櫻桃乾 3/4杯
核桃 一杯 toast過後略切
青葱 一把 切段 約一公分長
高湯或水 適量

作法:
  1. 準備一支大炒鍋,熱鍋炒香腸肉,炒表面到顏色有一點咖啡色;香腸如果有腸衣,先拿掉;如果Chorizo的腸衣比較難撥下來,就隨意切一切,有腸衣也無所謂。把肉盛起來放著。
  2. 用鍋底的油脂炒洋葱,芹菜,紅蘿蔔,甜椒,百里香,至蔬菜略軟,再加入冷凍玉米炒熱。(如果玉米事先退冰或是用新鮮/罐頭,就可以跟下一步驟的材料一起加入)
  3. 再把香腸肉,cornbread,水果乾,核桃加入炒鍋翻炒,如果太乾的話,可以加一點水或高湯,如果會黏鍋, 就再加一點油。試味道,酌量加鹽與胡椒。(我沒有加鹽,因為香腸和cornbread本身就有味道,水份則是來自蔬菜)
  4. 熄火,拌入青葱。



因為這個食譜是我看過很多不同英文網路食譜加加減減,再由實作的經驗寫成,我就省略查考參考來源了。(下台一鞠躬)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