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08

WSJ教育的排行榜

這兩天在博客來訂書時
首頁廣告一本書談芬蘭教育成功的方法
深受教育學者好評云云的推薦
台灣人在"怎麼教育下一代"上議題 十分的熱衷
 
今天背後靈讀華爾街日報時
看到了這個教育的排行榜
57個國家的十五歲學生接受PISA測驗(不知這是啥)
測驗科學 閱讀 與數學三項
滿分一千 平均約在五百分.
根據這個測驗
芬蘭科學能力排第一 閱讀能力與數學能力第二
閱讀能力第一的是南韓
數學能力第一的是台灣
美國人的數學很遜

雖不知道這個測驗結果客觀與否
在美國上過學的台灣人大概都曾感受過
台灣學生數學能力比美國人好的多
想當年 (用到這三個字...我真的老了)
商研所裡的美國同學常跑來找我教他們 代數 線性回歸 與財務的計算
教到同學給了我一個綽號 Aichin-stein
第一次聽到 我自己覺得很好笑
在台灣 我的數學上了高中就沒及格過啊
原來我跟愛因斯坦一樣是大隻雞慢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