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

課本沒有教的

過去十五年內拍攝的英文電影
值得看的電影 大概看了八九成
最近開始進攻老電影
以前讀私校  音樂老師偶爾會放電影 像火戰車 窗外有藍天
前一陣把他們複習一遍
大國民 看得有點悶   甘地 明明是個英國演員
 
這個週末看了阿拉伯的勞倫斯 片長快四個小時  分了兩天看完
想想 在五十年前拍出這樣的電影  算是大手筆的
 
因為這部片 想起前陣子跟妹妹與Phoebe提到的一件事
這件事 他們聽了都很訝異
那就是基督教 天主教 猶太教 回教 他們的神其實是同一個
因為信徒跟隨的先知不同 發展成不同宗教
 
而台灣人口裡的基督教 其實是狹義的督教 指的是新教衍生的眾多派別
英文的Christianity是包含東正教 天主教 與新教
猶太教與基督教的差別在於
基督教相信耶穌基督(神子)已經來過這個世界上
而猶太教則認為 耶穌只是個先知 而非神子 他們還在等待真正基督的來臨
 
這件事  小朋友跟我提到時 我也是驚訝的不得了 
怎麼以前國立編譯館的課本 沒有提呢?
上網看資料細節後 很感嘆
猶太人和阿拉伯人 老是打打殺殺
信的還是同一個神 而且一樣不可以吃豬肉
 
正統猶太教對於飲食有嚴格的規定
最近很流行的Kosher鹽
那個Kosher  指的就是符合猶太教規的食物
而在回教對飲食也有很嚴格的規定
不能吃不淨的食物 食物的處理也要一定程序 
符合回教食物規定者 叫做 Halal
 
Halal這個字是來到明城後學的
因為Lake Street上有好多雜貨店的招牌上有這個字
回家查了字典才了解它的意思
不知為何 明州有很多的索馬利亞與依索比亞的移民/難民
真是難為了 從那麼熱的國家 搬來冬天那麼冷的地方
 
另外 明州這裡也有很多看似中國人面孔
但其實不是中國人不會講中文的亞洲人
他們是苗人  Hmong
苗人是ethinicity 與國籍無闗
 
第一次跟一位苗人小姐聊天 她說"我是苗人" 我就很自然回 "啊你也是中國人"
她說"我不是中國人 我是苗人 從寮國來的"   - - - - - 真尷尬啊
以前國立編譯館的課本 漢滿蒙回藏苗傜 講得像是大家都是中國人
怎麼沒提到苗人在中國以外也有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