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12

8/31/12 今年的菜園子收成

左至右:小黃瓜,巧克力色小蕃茄,巴西利,四季豆


今年的種植期,我剛好在懷孕第三期,播種發芽後就沒什麼去管了,我媽六月下旬到美國後,都是由她替我照管。這中間收成了不少的韭菜與葱,這兩樣都是老朋友了,年年自己回來,也很自立自強,不過如果都沒有去收割的話,葉子都會長的太老而難以下嚥。

去年的蕃茄多到吃不完,今年種了不同的品系,結果不太夠吃。一株beefsteak,兩株小蕃茄,一株巧克力色小蕃茄,四株都很用力的長葉子,淹滿了菜園子,果實結的不多,大蕃茄特別少,果實也不大。

甜豆莢是最早收成的,也是最早結束的,六七月吃了好多,八月植株開始發黃,收一收把空間留給旁邊的蕃茄長。當初播種有點太密,沒想到它的發芽率很好,全長出來。明年會好好計劃,空間多一點,攀爬的架子也要高一點,然後分兩批下種。

小黃瓜也種的有點太密,除此之外它還滿會長的,加上媽媽幫忙授粉,高峰期的每天都有兩三條可以摘。這種西式的小黃瓜刺很多,摘的時候要記得戴手套,摘下後用菜瓜布跟水刷一刷,刺就掉了。今年的pickles就是用自己種的小黃瓜來醃。

四季豆今年種了三個顏色:黃、紫、綠。黃色跟紫色的都是bush種,植株小小的,每隔幾天一株大概有一根豆子可以收成,從六月底就開始結豆莢,七月比較多,八月底就結的少了。綠色的不小心種到vine種,爬藤爬的到處都是,長到鄰居家的籬笆上。綠色的vine四季豆這兩個星期才開始結豆莢,而且一次結很多。

結果中的Scallop 櫛瓜

櫛瓜(夏南瓜)以為又槓龜了,不過今天去看的時候,居然也開始結果了。當初種了三種品系,移植的時候我自己搞混了哪株是哪株,想說等結果就知道誰有長誰被KO。現在Yellow squash跟Lebanese White Bush Marrow似乎全軍覆沒。Lebanese White Bush Marrow去年也有種,結了那麼一千零一顆,然後躲在葉子底下偷偷長很大,發現時已經太老不能吃。今年是Scallop瓜有結果,這是第三次種,第一次有結果。

長的很亂的香草園:
葱,時蘿,唐芹,巴西利,羅勒,鼠尾草,迷迭香,百里香。之前還有幾株香菜。

今年的香菜都長的很好,唯一有點不及格的是羅勒,播了很多,可是沒長幾株。大概是我媽當初不知道我播了種,在同一塊地翻土種了別的東西,但是還好僅存的那幾株還夠吃。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