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07

[舊文] 明城行 2


梅西北部的總辦事處, 在Minneapolis市中心的梅西百貨大樓裡,地下一樓到地上五樓是百貨公司,六樓到十二樓是辦公室。雖然明尼蘇達州是個很荒涼的地方,Minneapolis/St. Paul的交通流量還是很驚人。當設計明城交流道系統的civil engineers大概沒預料到這個城市的人口成長,車流來往的設計只適合交通量少的地方,所以每逢上下班時間幾條主要的interstate highway都可以因為交流道回堵,變成大型停車場。

我住在明城西南的衛星都市之一 Eden Prairie,如要翻譯成中文大概是"伊甸綠地",它的生活環境(或是所需$$)僅次於Edina,要從這裡開車去上班,除了要塞車,到了市中心要停車再走到辦公室,一來貴,二來花時間(自己大樓裡的車位都是留給大頭大們用的,小ka小的就得停到遠遠的Target Center的停車場去),所以最實惠而方便的選擇反而是坐大眾運輸公具。

Metro transit系統中,捷運(light rail)目前只有一條,從downtown往東南行駛,經過機場後轉往西行,止於全美國最大的室內購物商城Mall of America。未來捷運計畫沿著舊鐵道增加路線,在非官方網站上看過會有一條行駛於明城與聖保羅的市中心,一條自明城市中心至西邊的suburban。

Metro transit 主要是 city buses,在城裡的每個路口都有個站牌,隨招隨停,相對的要以它做為長程交通工具就很耗時間。另外有express buses,通常是行駛於suburban與市中心,乘客可開車到suburban的公車總站的室內停車場,停車免費,express bus自總站出發,走高速公路直達市中心,在市中心的公車專用道上,每個路口都可依乘客需求上下車,有些公車在市中心繞個圈拆返,有些會再開到明大校園去後再拆返;express bus的速度就比city bus快很多票價也會貴一點。另外還有一種公車是介於這兩種之間,叫做limited stop route,只在固定車站停靠。

這裡的高速公路也有car pool lanes,在入城的主要高速公路394上,他的car pool lane設計很特別,東向與西向的車子是使用同樣的車道,但是早上只有東向進城,傍晚只有西向出城,不會塞車,速度比一般車道快很多,這樣的措施也能提高居民搭大眾運輸的意願。

車票的價格從$1.50到$2.75間不等,每個路口都停公車的最便宜,express bus最貴;離峰時間便宜,尖峰時間貴;但如果在市中心的範圍十幾個的街區內,只要50 cents。 在兩個半小時內轉車,可以免費搭乘。捷運轉公車不用錢,只要用捷運的票據刷卡,公車轉捷運的話好像要另外補票,但比買全票便宜。除了上車投零錢外,也可以購買儲值卡,而儲值卡有分幾種,一種是六小時內無限次搭乘,適合一日遊。一種是儲值卡,金額選擇有十塊二十塊與四十塊,買十塊送一塊,缺點是這種卡不適用捷運;另一種是31-day pass,$76元無限搭乘,捷運也適用。這些卡片像是台北市的舊公車卡,要插入機器讀取的,不小心掉了只好自認倒楣。如果使用需要另外付$5的Go-To Card,是感應式磁卡,上下車速度快很多,也可以自由選擇儲值金額,以及重複加值,最高可加值到兩百元,如果不小心掉了卡片,可以申請止付重發卡片(要扣手續費)。

最後,是我用的Metro Pass,這種要看工作的公司是否有此一program,公司裡又多員工參與此一program,價格就越低,而費用直接從薪水裡扣,所以也不用加值或是擔心餘額不足的情況,最讚的是,它是從稅前的薪水扣。如果要繳25%的稅率,以稅後所得購買一張31-day pass, 相當於稅前$76/(1-25%)=$101.33的收入,而我目前每月扣除金額為$70元,省下了$101.33-$70=$31.33稅前,或是相當於稅後$23.5。

我在台北上班時開車通勤,剛出國時沒車,總是要找朋友接送,很不習慣那種失去獨立性的日子,快學期末時買了我的捷塔小白,不用看公車時刻表,愛在學校留多晚都可以,或是半夜睡不著跑去買菜,或是出去趴踢,可以不用擔心我的司機是不是私底下磨刀霍霍向豬羊。上班後,一開始搭公車其實不太習慣,可是後來發現搭公車有幾個好處。一則是我可以用搭車的時間讀報紙,我幾乎每天把華爾街日報看完六七成,另外是我可以跟我經理喊:我要搭不到公車啦~然後快快閃人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