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10

今年種啥菜

正在整理我今年想種的菜籽。去年一頭熱,買了太多種子,結果種不到所有樣種的1/2。又因為有段時間不在家,很多菜苗都因為缺水而長的不好,發棄了。最後只有Burpee小蕃茄, Burpee黑美人茄子, Burpee Hybrid Zucchini,Burpee Jalapeno有收成 (Heirloom的真是沒擋頭)。還有,去年夏天太濕冷,我家院子裡的蛞蝓蟲害很嚴重,有一個月我每天晚上九點,拿手電筒去院子裡報到,就是為了要抓蛞蝓大軍。說真的,種這些菜花的時間精神,還不如去農夫市場買菜就好。可是自己種的菜,總是特有成就感,吃了也安心(是說我也不知道左鄰右舍用的是啥農藥...)

經過去年的試誤,有了很多經驗,比如說要留足夠的空間(Burpee的包裝上會寫,其他牌子沒有,我也就亂種。今年的計畫是在去年種蕃茄與茄子的那塊地種四季豆,另外在院子裡找個地點給蕃茄和櫛瓜;茄子和甜椒用大盆種,辣椒用小盆,再視情況要不要移大盆;香菜類的都用小盆或長條盆,時蘿要用中大盆;蘿蔔用大盆(如果能找到沙質土... 好想去河邊偷挖點沙回家)。這個計畫還是非常的貪心,因為實在想不出哪一塊地可以讓我種菜。另外有蔬菜的種子還有winter squash,要全數拜託朋友幫忙種。

以下是我打算穴盤育苗的種子清單,大多為Heirloom品種。因為育苗時會至少種四到九格,想要苗的朋友可以跟我說。

茄子-
Thai Long Green (Baker Creek 09)
Ma-zu Purple (Baker Creek 09)
Casper (San Hill 09)
Rosa Bianca (Sand Hill 09)

蕃茄-
Copia (Baker Creek 09)
Morrow's Long Keeper (Baker Creek 09)
Tomatillo-verde (Baker Creek 09 ) (其實並不是蕃茄,是蕃茄的親戚)

Summer Squash-
Burpee's Fordhook (Burpee 08) (雖然有兩年了,但是應該沒問題)
Lebanese White Bush Marro (Baker Creek 09)
Golden Zucchini (Baker Creek 09)
Bennings Green Tint Scallop (Baker Creek 09) (飛碟瓜)

甜/辣椒-
Corno di Toro Giallo (Baker Creek 09)
Jalapeno (Burpee 08)
Lemon Yello Habanero (Baker Creek 09)
Santa Fe Grande (Baker Creek 09)

Winter Squash -
金瓜 (台灣金山親戚家後院收的, 08)
Baby Butternut (Sand Hill 09)
Pumpkin, Spookie (Sand Hill 09)

其他-
Dipper (Baker Creek 09) (它的瓜可作水瓢,其實還在考慮要不要種)
Mammoth Dill (Burpee 09)

以下是直播類的種子-
Cilantro (Burpee 08)
Fernleaf Dwarf Bush Basil (Burpee 09)
白蘿蔔 white icicle (Burpee 08)
台灣大蘿蔔 (Baker Creek 09)
混合沙拉菜 (Baker Creek 09)
Wax Bush Bean - Buerre de Rocquencourt (Baker Creek 09)
Bush Bean - Royalty Purple Pod (Baker Creek 09)
Pole Bean - Kentucky Wonder (Baker Creek 09)

葉菜類-
莧菜 (Evergreen 08)
A菜(Evergreen 08)
空心菜 (南投菜籽行 08)
青江菜(Baker Creek 09)

最後,今年韭菜發芽的時候,我想試試看能不能把它變成韭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