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

[同步發表] [牛奶篇] 中東布丁

原文發表於此。
大家對美國甜食的第一印象都是:甜死了!可是我發現印巴、中東的甜點跟美國相比,甜度絲毫不遜色,差別在於這些地區的甜點,通常用了大量的香料,在「好甜!」的同時,也強烈地刺激你的味蕾。

這個中東布丁,很容易做又好吃,是中東齋戒月 (Ramadan) 常見的甜食;根據我自己過去對這類甜點的經驗,我先把糖的份量減少了一點,結果證明我是對的,哈。食譜來源是Moosewood Restaurant New Classics, page 434 ,加上我的操作心得,

糖 我用蔗糖 3/4 -7/8杯 (一杯挖兩三大匙起來)
1/4 杯玉米澱粉
1/2 小匙肉桂粉
1/2 小匙cardamon (小荳蔻)粉
4 杯牛奶
2 顆蛋 打散
2 大匙奶油 室溫溶化
2 小匙香草精



把乾料全部放在鍋子裡混合一下,然後加入少量牛奶(約1/4杯)調成膏狀。這個步驟很重要,因為沒有調勻的話,待會加入大量液體時,玉米澱粉容易結塊,反而不容易攪勻。就像中菜勾芡那樣,太白粉先用一點水攪開再煮的道理。

剩下的牛奶分幾次加入,再加入徹底打散的蛋攪勻。如果要講究一點,可以把打過的蛋用濾網濾過。我這個人是差不多小姐,就很隨興的直接加下去!

現在可以開火了,爐子轉中火,瓦斯爐的可能用中小火就OK。加熱的同時不斷攪拌,不然底下會黏鍋,而且香料的粉比較輕,會浮在液體表面。下面左圖就是靜止的樣子,右圖是攪拌中,可以明顯看到左邊的肉桂粉跟沒有完全打散的蛋浮在表面。

加熱約12分,或是到液體開始變稠,那個稠的程度有一點像米漿的稠法。這個時候鍋子就可以離火,加入奶油與香草精攪勻。

然後就可以把這個勾勾的布丁裝到小碗裡送進冰箱冰涼涼,吃起來像是印度餐廳的米布丁,沒有米,但是稠一點安捏,背後靈很愛這個味道。另外會想要煮這道甜品,是因為有同學說想學香料的用法。小荳蔻沒有磨粉的話是長這個樣子。

最後來講一下買香料,小荳蔻茴香孜然芫荽籽丁香這些香料,在美國的話建議去亞超或是印超買,會比美國超市便宜很多份量又更多,不過缺點就是它們都是塑膠袋包裝,我通常會把香料罐子留著,或是買IKEA的玻璃罐,再自己標示內容物。雖然說香草香料放久了會比較不香,這在香草(如迷迭香、百里香)似乎比較明顯,這些辛味厚重的香料,感覺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差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