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9

園藝紀錄040209


左: 迷迭香扦插 右:鼠尾草扦插

迷迭香母株是去年從李老師家扦插來的,冬天光照不足,比較年輕的枝芽都只長高度不增胖,一整個軟趴趴,後來光照充足一點,長胖了,但是還是歪七扭八。就是為什麼這兩枝迷迭香長的歪來歪去的原因。

2007年時從苗圃買回來的鼠尾草,原本有四株,去年移了兩株到院子裡,長得非常好,看看今年會不會長回來。繼續盆植的兩株,那天被小狗咬下一截,我死馬當活馬醫,拿來種種看,結果也活下來了,開始冒葉子了。

左:朝天椒開花 右:子彈椒開花

朝天椒是07年在farmer's market買的新鮮辣椒,放到乾燥,後來去年把種子挖出來種,發芽率還滿高的,可是盆子被松鼠掏過,小苗只存活了一株,最後去年收了五六根辣椒,其實結果更多,可是被松鼠和小狗咬掉了。

子彈椒是李老師給我的,種在朝天椒的旁邊。我今年才學到不同的辣椒最好不要種在一起免得產生雜交,再加上這一盆的土壤有點鹽化的跡象,等天氣暖和一點,我要把他們乾坤大挪移!


左:香菜 右:巴西利和香菜

左邊那盒香菜有點歪七扭八,我覺得改進的方法是疏芽時,可以埋深一點,直到接近頂芽,二是植株間隔可以再小一點,讓他長成一大叢。

左:茄子(Burpee's Hybrid) 右:Jalapeno

茄子是最早種的,因為室內溫度不到70,長的很慢內,不過一半以上的植株都長出真葉了。我第一次看到茄子的葉子是長這樣的。我的發芽箱另外還有三種茄子在發芽(發芽率由高至低):日本白茄,泰國黃蛋茄,馬祖茄。

Jalapeno一開始也是有點慢,可是最近肥起來了,再過一星期我要把他們挖起來鬆鬆根部土再埋回去,一個月後應該就可以做hardening的步驟,希望在我五月底出國前能種到院子裡。


左:洋甘菊(長相很狂野)右:時蘿

喝過洋甘菊,有沒有看過植株?葉子很特別。
我覺得時蘿不太喜歡那個盆栽土,所以長的很有氣無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